台灣淨水商品產業協會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4085|回復: 0

《解暑喝冰水或熱水?》飲用水溫最好接近體溫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2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20
發表於 2016-7-5 11:5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7月15日 上午12:00
夏季天氣炎熱,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喝水時,最好多注意飲用水水溫。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建議,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喝水時,飲用水水溫最好接近體溫,飲用水水溫太熱,天氣熱可能較難飲用,如果飲用水水溫太冰,很容易造成血管舒張、收縮過於劇烈,進而引起不舒服症狀。因此,飲用水水溫接近體溫最為理想。
劉如濟主任也提醒,天氣炎熱、流汗量較大時,心臟收縮功能良好、腎臟功能良好民眾最好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當水分攝取不足,血液就會變得較為濃稠,有些人就可能因循環不好而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也會比較容易出現血栓。
另外,很多人以為冬天才會血壓飆升,夏天較不會有血壓飆升問題,這種想法大錯特錯。劉如濟主任指出,到了夏天,有些人因為天氣炎熱而睡不好、睡不安穩、心情煩躁,因而導致血壓比冬季更高、變化更大。
劉如濟主任叮嚀,心血管疾病患者就算到了夏天,也要定時測量血壓、脈搏。當發現血壓出現劇烈變化,最好和專科醫師討論一下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劑量,以維持血壓穩定。當戶外氣溫過於炎熱,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盡量避免外出、盡量待在陰涼之處。如果在戶外運動、活動,也要記得適時休息、補充水分。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喝冰水當下體溫會下降,會覺得較涼;但建議喝溫水為佳。
炎炎夏日,可吃仙草、愛玉等,其本身較沒有熱量,又能夠達到消暑的目的,要注意的是市售的仙草、愛玉會額外添加糖,會增加熱量的攝取。手搖冷飲中,有些人會選擇添加珍珠等食材,張斯蘭營養師表示,珍珠屬於澱粉,熱量較高。
很多人會認為鮮奶、豆漿也是夏日消暑的不錯選擇,鮮奶、豆漿的蛋白質含量高,不建議大量飲用,尤其是小孩的腎臟發育尚未完成,大量飲用會使腎臟負擔增加。建議鮮奶一天喝1~2杯;一杯豆漿所含蛋白質等同於一份肉。
世界衛生組織說明糖攝取過量,特別是含糖飲料,可能會降低高營養價值食物的攝取及增加總熱量的攝取,進而導致體重增加。國民健康署也提醒,糖類攝取過多可能造成的肥胖問題及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高度相關,研究顯示也會加速癌症惡化。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8%A7 ... A%AB-160000102.html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Taiwanproducts Inc.

GMT+8, 2024-4-19 10:00 , Processed in 0.0593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技術支持 by 巔峰設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