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products 發表於 2016-1-29 16:56:34

桃園缺水危機 全台淨水能力待提升

桃園缺水危機 全台淨水能力待提升

【中央社 記者黃淑芳台北十四日電】


桃園缺水危機暫時解除,但颱風豪雨過後,原水濁度動輒飆上數萬度,影響供水的問題棘手,除了積極趕建備援系統的石門水庫外,全台面臨同樣難題的還有頭前溪、大甲溪、濁水溪、高屏溪,各地淨水場處理能力也需要全面提升。

雖有去年艾利颱風前車之鑑,桃園地區今年仍難逃缺水之苦,去年災後檢討增設的第二原水抽水站,在海棠、馬莎颱風過後證明成效不佳,經濟部已展開檢討作業,將由行政院核定懲處。 與去年艾利颱風缺水危機相較,經濟部在馬莎颱風過後次日立即啟動分區供水機制,讓桃園民眾可以較有準備地儲水備用,應變決策確實加快。但民眾無法了解,為什麼近年桃園因颱風停水情況比過去嚴重得多?海棠颱風過後,水利署還曾表示,石門壩頂抽水設備已裝置成半固定設施,一有需要可立即啟動,有助提升供水穩定度;言猶在耳,桃園還是缺水。

經濟部長何美玥、水利署長陳伸賢都不諱言,石門水庫「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這座歷時40年的老水庫最初是為供應農業用水而設計,取水口位置較低,難以負荷漸漸加重的民生用水之需,加上上游水土保持不夠完善,黏土層的泥砂流入水庫所需沈澱時間更長,原水濁度問題愈來愈棘手,「如果濫墾濫伐不能改善,末端的淨水處理很難不發生問題」。 何美玥指出,原水濁度過高的問題不是近幾年才有,只是過去較少引起注意,也不會動輒飆高到5、6萬度,「以前石門水庫洩洪,水都還算乾淨,現在洩洪根本都是混濁的泥水」。

陳伸賢表示,原水濁度涉及集水區整體保育問題,台灣地區坡短流急,豪大雨過後很難完全避免濁度攀升,原水濁度降低需要時間,這段時間的供水必須靠配套措施支援因應。

石門水庫擴充壩頂抽水能量、增設退水路、加速推動分層取水工程,以及在桃園增設高級淨水場、板新水廠新建管路增加支援桃園供水量,都屬配套措施。今年經濟部甘冒風險執行的全面排砂作業,最後證明成效良好,也為石門水庫爭來難得的「療傷」時間,有助延長水庫壽命。 除了石門水庫之外,台灣還有許多地區面臨同樣的原水濁度課題。水利署主任秘書吳約西說,石門水庫是全台唯一一座只有單一取水口的老水庫,其他水庫不致發生難解的水庫異重流,但新竹頭前溪、台中大甲溪(石崗壩),以及濁水溪(集集攔河堰)、高屏溪,都有原水濁度雨後大增的現象,多靠河川自淨化解。 何美玥表示,解決原水濁度的可行機制很多,全台各地淨水場的設備、處理能力都有必要提升,增設沈澱池、儲存池是可能的方式之一,水利署、自來水公司會全面評估,針對個別河川、水庫情況進行必要的改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桃園缺水危機 全台淨水能力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