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products 發表於 2016-1-29 16:56:55

晨飲溫開水 冷天保溫兼保命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1/19 07:20 記者祁容玉、李奕昕、羅緗綸/專題報導

「嗚~依~嗚~依…」救護車警笛聲響起,隨著氣溫轉涼,呼吸道、氣喘和心臟、腦中風急救案增多;新竹縣衛生局長劉靜芸提醒,早晨一杯溫開水,保溫兼保命!
消防和衛生單位每逢氣溫下降,接獲的急救病患增多。劉靜芸說,人的血管隨著氣溫變化有收縮、擴張,短時間急遽變化,容易因血管供應養分不足,造成心臟病、腦中風。
劉靜芸認為,早起一杯溫開水可緩衝人體和環境的適應;有心血毛病者,別忘了持續服藥,外出時,最好帶著舌下片等急救藥,預防萬一。
另外,不少老人為了保溫多穿衣服,造成走路、上下樓梯不方便,跌倒骨折意外也增多,建議冬天來時,應為老人家選擇質輕保溫的衣物。
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的氣溫讓許多鼻子過敏患者噴嚏打不停,中醫師建議,穴道按摩小秘訣,西醫建議找出過敏原。
署立苗栗醫院中醫師康鍾禧說,冬天早晨氣溫低,鼻子過敏者起床時,可用雙手搓熱後捂住鼻子,感覺暖和了再下床,也可常按摩雙眉中間的印堂穴,及鼻孔兩旁、位在笑紋之處的「迎香穴」,可舒緩過敏不適。
另,最好少碰冰涼食物,像較涼性的白蘿蔔、大白菜、空心菜等。
署苗耳鼻喉科醫師鍾和欽建議過敏者,透過抽血找出過敏原;平日生活規律、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不舒服時,就要求助醫師並適當服藥,才能保持健康。
苑裡李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朱舜天提醒,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或家族有中風病史的民眾,請加強保暖,且每天測量血壓,注意健康狀況。
朱舜天說,老年人四肢較不靈活,起床時先平躺並活動手腳約5到10分鐘後再下床。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9/2/19p27.html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晨飲溫開水 冷天保溫兼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