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tap 發表於 2016-2-1 15:03:28

吃藥不喝水 當心食道潰瘍

王小姐(化名)因治療青春痘,使用膠囊包裝的口服四環素,數日後吞嚥時胸口劇痛、心灼熱感,醫師診斷為藥品引起的食道潰瘍。
追問病因後,才發現王小姐睡前服藥時,僅配少量水後,立刻躺平就寢,所以導致食道潰瘍的副作用。這類案例在醫院門診並不少見,主要與藥品本身藥性,還有患者服藥方法和習慣不當有關。
藥品引起食道傷害常見於老年人、長期臥床者、已罹患食道或吞嚥疾病者及心臟肥大者。明膠製成的膠囊、延長或持續釋放劑型、藥粒過大、酸性藥品、快速溶離的藥品則是較常引起食道傷害的藥品型式。
而配藥時飲水量不足、服藥時併用酒精、躺平服藥、服藥次數過於頻繁、多種藥品一起服用,都屬於不良服藥方法或習慣,也可能引起食道傷害。
常見食道傷害的症狀包括喉嚨和食道有異物卡到的感覺、胸骨後疼痛、吞嚥困難或無法吞嚥、心灼熱感、吐血等。若患者有這些症狀,懷疑是藥品引起食道傷害時,應即刻回診就醫或電話諮詢專業人員,尋求解決之道,切勿等閒視之。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4/2/xvkt.html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吃藥不喝水 當心食道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