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水商品協會

關於各式淨水器商品的討論(RO逆滲透,電解水機...等)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8:43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二 12月 29, 2015 11:15 am 
華人健康網 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有「今年度地表最強颱風」之稱的蘇迪勒,暴風圈雖已遠離台灣,卻也傳出不少災情;就連與民生最為相關的自來水,也因颱風影響呈現黃濁狀態!腎臟科醫師表示,颱風過後民眾除了應盡量避免飲用混濁自來水外,為避免自來水在加熱過程中造成三氯甲烷濃度大量上升,增加致癌風險,建議用於身體清潔時,應避免高溫、蓮蓬頭噴灑的方式才是!
因蘇迪勒颱風影響,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使翡翠水庫原水濁度大幅提高,遠超出淨水場處理能力。而在上游淨水廠無法有效處理的狀態下,也導致大台北地區連日來,自來水皆呈現黃濁狀態,嚴重影響民生用水。

颱風後洗澡要注意!3原則避曝致癌物三氯甲烷中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面對颱風過後自來水混濁的現象,除了提醒大家在基於衛生考量下,自來水應煮沸後再飲用外;由於此時淨水廠為避免自來水持續混濁、減少水中大腸桿菌、微生物的含量,多會添加較高濃度的氯來消毒。
而自來水在加熱過程中,會促進致癌物三氯甲烷的大量合成,使空氣中三氯甲烷濃度隨之提高。一旦人體持續接觸高濃度致癌物三氯甲烷,恐使罹患膀胱癌、大腸癌,以及畸胎、胎兒出現唇顎裂的風險大幅提升。
為避免上述可能的致癌、致病風險,江守山醫師建議民眾在家中沒淨水設備的情況下,進行洗澡動作時,應謹記水溫不宜超過30℃、不使用蓮蓬頭,和縮短清潔時間的3大原則,才能有效避免自來水中的三氯甲烷。因蓮蓬頭急速加壓噴射,導致空氣中的三氯甲烷濃度瞬間提升2.5倍,以及高溫導致三氯甲烷大量合成、濃度飆升的可能。

飲用水這樣煮!開蓋+煮沸後等5分鐘助三氯甲烷排出
除了洗澡過程應多加注意外,江守山醫師也提醒,在無法購得乾淨飲用水的情況下,如要飲用自來水。建議煮水時採取開蓋方式,並於煮沸後多等待5分鐘左右的時間;同時打開家中的抽油煙機,將有助於致癌物三氯甲烷的排出較為恰當。

颱風後蔬果農藥易超標!小蘇打粉清洗降殘留
另外,江守山醫師也提醒,颱風過後的蔬果不僅價格相對偏高,且由於多是在急於搶收的狀態下收成,恐有農藥週期尚未消退的疑慮。因此,建議消費者颱風後,不用急於一時搶吃蔬菜,其實改以冷凍乾燥蔬菜來替代,也是不錯的選擇。
如真購買新鮮蔬果後,卻又擔憂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則不妨將自來水煮沸後加以清洗,並以1:1000的比例,加入適量的烘焙用小蘇打粉浸泡10分鐘左右的方式,來促進農藥的脫覆。


https://tw.news.yahoo.com/%E8%87%AA%E4% ... 07815.html


檢舉此文章
回頂端
  
引用回覆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