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水商品協會

關於各式淨水器商品的討論(RO逆滲透,電解水機...等)
現在的時間是 週二 4月 16, 2024 10:39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二 6月 01, 2010 10:46 pm 
看到報導一則洗衣機的黴菌與異位性皮膚炎關係的新聞,覺得一般家庭主婦們真是每天都曝露在潛在的危害中,感覺有責任分享給大家了解.........



洗衣機有黴菌?係金ㄟ!



其實洗衣機每天要洗那麼多衣服經常處於潮濕狀態,的確是適合黴菌、細菌的孳生地,只是肉眼看不見,一般人也不會注意到,不過日本方面倒是對洗衣機孳生黴菌的問題作了不少報告,甚至於研究顯示近幾年皮膚發炎、過敏人數增多都與洗衣機有莫大關係。

根據2002/5/6朝日新聞原文報導,本篇報導中指出,日本許多皮膚科醫生委託相關機關調查顯示,全自動洗衣機裡,1毫升的洗衣水中就可發現4000個以上的黴菌孢子。而這些孢子則是愈洗繁殖得愈多,對於有潔癖的人來說這是個意外的陷阱。而台灣方面卻極少有關這方面的報導或資訊公佈。

另外,幾年前開始,大阪市立環境科學研究所的濱田信夫研究主任,便拜訪了許多研究過敏性皮膚炎的皮膚科醫師,詢問有關於洗衣機內黴菌污染的相關問題。同時,針對153台家庭使用洗衣機中的洗衣水裡所含的黴菌量做了調查。而報告結果顯示,在這些洗衣機中,沒有發現黴菌孢子的洗衣機只有一台,其餘的洗衣機裡的洗濯水每1毫升中最多可發現4566個黴菌孢子。也就是說,平均每一台全自動洗衣機中就有61個黴菌孢子,而每一台雙槽式洗衣機就有24個。由此也可看出在室外附著在衣物上的孢子,在洗衣機內繁殖的路徑。

專家表示,黴菌在洗衣槽內側繁殖,碰到水後孢子就會釋出,附著在衣物上。而家族人數及洗衣次數愈多,黴菌孢子就更多。不過濱田主任表示,這類的黴菌很不耐熱,只要碰到45℃左右的熱水即死亡,一般的家庭是可輕鬆應付它的。不過一般人大概是很少用溫水或熱水洗衣服,看來我們身上的確是穿了不少黴菌出門。

日文報導中,另外提及滋賀醫大皮膚科杉淵久嗣講師,他表示過敏性皮膚炎裡最具代表性的遺傳性皮膚炎的症狀惡化,雖然和微生物、化學物質及壓力等多重因素結合產生,但還是必需要調查洗衣機裡的黴菌;而大阪市立大醫學部皮膚科的深井和吉副教授也表示,在他的臨床實例中,曾經有位重度遺傳性皮膚炎患者,因為家中的洗衣機故障而更換洗衣機,在這之後他的症狀大有改善。因此他老早就開始懷疑洗衣機是否會加重過敏性皮膚炎患者的病情。

還有一篇來自2004/2/26最新有關洗衣機黴菌日本原文報導,報導中記載根據日本肥皂洗劑工業會(東京都中央區)的調查,日本家庭主婦們都是以省水及環境為考量傾向,洗衣服時經常「使用洗澡水洗衣」,而女性上班族則是「盡可能使用可代替洗潔劑的商品」。

家庭用消費產品製造商P&G和日本防菌防黴學會(大阪市)的微生物制抑研究部會副會長檜山圭一郎先生共同於去年(2003年)的11~12月針對關西地區19戶家庭的洗衣物做實驗。其中他們將使用過的浴巾、穿過1日的成人男性襪子、穿過1日的小孩內褲,以洗澡水及完全無殺菌效果的洗潔劑放入洗衣機內洗濯,然後在室內晾乾。而得到的結果是在浴巾、襪子及內褲上分別取到1公克左右的大腸菌群、白癬菌等一般細菌。

1.洗濯前
.細菌較多的襪子及內褲分開洗
.髒衣物及濕毛巾盡可能先洗
.衣物在變得非常髒前先洗
.每隔2~3個月以專用清潔劑清洗洗衣槽

2.洗濯中
.使用漂白水(非天然環保者建議少使用)
.使用會產生殺菌效果的「活性酸素」清潔劑
.洗衣時請勿使用洗澡水,請使用乾淨的自來水

3.洗濯後
.衣物乾燥機不容易使細菌滋長,如果有的話請使用
.在室內乾燥請使用除濕機、抽風機或電風扇加快乾燥時間
.高溫可殺茵,故請多使用烘乾機或曬太陽

有很多人建議用洗衣機專用的清潔粉,但是我將相關原文刪除,主要是不建議大家用這些對人體有害且又不環保的產品,其實如果沒有,用適量的醋倒入滿水的洗衣機內,小轉2、3回,放置一小時,再依正常洗衣機步驟洗到結束。

另外可以用醋、小蘇打,或是氨水…把水槽裝滿水之後倒下去靜置20~30分鐘,但是需要配合刷子去刷才會乾淨,然後以一般洗衣流程洗一次即可。

家裡每天洗衣服的消費者應該每半年清洗1次洗衣機,一般的綿絮都是黏在比較上方的地方,而且黏得相當緊,用水是無法真正沖乾淨的。如果不會拆卸洗衣機,不妨送到送給電器行清洗,找熟識的人是最好,一次清洗的費用大概是2~3千元。

經常打開洗衣機的蓋子,讓裡面保持乾燥狀態。洗完衣服立刻拿出來晾,千萬不要悶在裡面。衣物最好曬在外面殺菌。都可減少黴菌生長。

台灣的家庭主婦或是每天都要使用洗衣機清潔衣物的朋友們,清洗過你的洗衣機了嗎?別以為肉眼看不見就視若無睹以為沒事,或許經常皮膚過敏或發炎就是因為衣物上殘附的細菌引起的,我家都是使用美樂家一種含茶樹精油的天然環保洗衣精,第一次使用時就將洗衣機徹底洗乾淨,還真的浮出一層油,根據了解這些都是一般石化成分的洗衣精或洗衣粉殘留下來的,難怪過去家裡的小朋友時常皮膚搔癢,由於茶樹精油也具有殺菌的效果,所以現在家裡衣服不僅洗的乾淨,老婆也洗的安心!

過去行政院環保署發行過一本小冊子:認識家中有毒物質,就提到這些石化成份的清潔劑對人體的危害,不得不慎重呀~


檢舉此文章
回頂端
  
引用回覆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