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水商品協會

關於各式淨水器商品的討論(RO逆滲透,電解水機...等)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4:59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四 5月 24, 2012 1:27 pm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20日 上午4:25
環境荷爾蒙污染也不容忽視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劉力仁/台北報導〕中國自來水傳出含有避孕藥成分雌激素,台灣學者及官方則認為台灣自來水原則上沒問題。但國內河川因為下水道接管率低,壬基酚及雙酚A等環境荷爾蒙污染嚴重,另民眾習慣把吃剩的藥物丟水槽或馬桶,藥物污染河川情形也常見,又以消炎止痛藥最普遍。
中國《環境科學學報》二月份刊出「對於雌激素干擾中國水源污染問題的評估」的調查,發現中國六個主要水系的採樣,都測出高含量的環境雌激素。另有數據顯示,全中國自來水合格率只有五成。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家揚分析,若水源污染嚴重,加上取水口較下游,有可能發生此一情事。
陳家揚說,台灣的飲用水水源多採地表水源而非河川,加上國內對水庫周圍管制嚴格,民眾不用擔心。
但是,陳家揚近一年針對淡水河系污染進行調查,卻發現壬基酚及雙酚A污染嚴重,導致雌魚跟雄魚的比例為二.二比一,而非正常狀態下的一:一。
不解決 中國雌激素問題也會在台發生
家用清潔製品、塑膠產品中都可見到壬基酚及雙酚A,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環境荷爾蒙一旦進入食物鏈,污染了食物,人類罹患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就會增加。
陳家揚另指出,國人廢棄藥品很多是隨手丟棄,或倒入水槽、馬桶,可能滲入地下水或是河川,他就曾親眼看見水肥業者自化糞池抽取水肥後,直接將水肥倒進河川裡。
陳家揚對國內北部淡水河流域及中部共七條河川進行採檢分析,九成以上均發現有咖啡因、普拿疼的乙醯胺酚及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Ibuprofen也有八成的檢出率,抗生素像是紅黴素在部分河川也有檢出,這些藥物污染的慢性累積對人體所可能產生的危害,須做進一步觀察。
環保署曾委託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林郁真進行「水中醫藥類及其代謝之殘留化學物質之檢測技術建立研究」,結論為台灣設置許多製藥廠和醫療機構,其放流水排放標準仍以COD、BOD、SS等傳統污染物為規範標準,尚未將藥物和個人保健用品等物質納入放流水排放標準,鄰近製藥廠及大型醫院的河川,檢驗出的比率較高。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指出,中國學者踢爆的雌激素問題,台灣也會發生,因為民眾用的洗面乳等生活用品,為了強調抑菌作用,添加三氯沙、三氯卡苯,另外如消炎藥品、心血管藥品、塑化劑等,進入水體後,都有可能產生雌激素效應,這些污水很可能進入水源區,污染飲用水源,官方要重視。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目前飲用水標準並未加入雌激素或環境荷爾蒙檢驗,但都在飲水用污染物觀察名單之中,這份清單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或美國環保署污染物候選清單(CCL)建置,如果WHO及CCL提示需要列入檢驗及管制,環保署也會跟進。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目前台灣河川水體及水庫水源區環境荷爾蒙背景資料不足,應先建立背景值,才有助於下一步研究是否列入飲用水管制項目之中。

http://tw.news.yahoo.com/%E8%97%A5%E7%8 ... 19165.html


檢舉此文章
回頂端
  
引用回覆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