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水商品協會

關於各式淨水器商品的討論(RO逆滲透,電解水機...等)
現在的時間是 週五 3月 29, 2024 7:00 a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三 11月 07, 2012 1:34 pm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22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劉力仁/台北報導〕台灣的自來水不僅檢出壬基酚、雙酚A,還有塑化劑,綠色和平與專家呼籲,這些環境荷爾蒙和塑化劑雖然都只是微量,但部份超過歐盟標準值,環保署應列出禁用清單,並訂飲用水的各項標準。
專家籲固定清除 避免二次污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塑化劑與環境荷爾蒙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水、土、河川底泥中都會累積,如沒有固定清除,恐會有二次污染問題。
環保署應列出清潔劑禁用清單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環境荷爾蒙或塑化劑恐造成兒童性早熟或生殖器官受損,以壬基酚而言,目前環保署僅限制用在家庭清潔劑,但工業清潔劑仍可使用,環保署應列出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的禁用清單。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教授張怡怡、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王根樹等人接受官方委託,連續四年針對新興污染物進行監測。
以去年而言,雙酚A濃度最高為基隆市新山淨水場「原水」濃度為○.○九ppb。至於高雄的翁公園淨水場「原水」的壬基酚濃度為○.八四八ppb、豐原淨水場為○.六八三ppb。歐盟對河川水體的壬基酚濃度建議標準為○.三ppb。
塑化劑方面,新埔、寶山、芎林、鯉魚潭、新竹第一、湳雅等六個淨水場全檢出。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濃度最高是芎林的一六二.二ppb,BBP(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則以湳雅二六九ppb最高,而新竹第一淨水場的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四十二.三ppb、DMP(鄰苯二甲酸二甲酯)三十七ppb。
張怡怡說,環境荷爾蒙檢出屬微量,經過風險評估試算,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在成本考量下,沒有必要要求水公司去除微量的環境荷爾蒙,民眾真正要擔心的恐怕是加氯消毒副產物。
學者︰政府應監測新興污染物
王根樹強調,這些新興污染物雖濃度低,但廣泛存在,政府應注意並長期監測。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壬基酚、塑化劑及雙酚A都屬新興污染物,都名列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下一波可能列管候選清單之中,環保署會進行調查,目前檢測三項污染物結果都屬於微量,尚未優先考慮列入管制。
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表示,確有部份淨水場原水偵測到新興污染物,但都是微量,透過淨水處理之後,幾乎都測不到,民眾不用擔心。

http://tw.news.yahoo.com/%E9%A3%B2-%E7% ... 16428.html


檢舉此文章
回頂端
  
引用回覆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