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水商品協會
https://bbs.taiwanproducts.org/phpbb3/

環署追蹤飲用水17種新興污染物:雖濃度極低仍需持續研究
https://bbs.taiwanproducts.org/phpbb3/viewtopic.php?f=11&t=954
1 頁 (共 1 頁)

發表人:  路人乙 [ 週二 5月 14, 2013 6:13 pm ]
文章主題 :  環署追蹤飲用水17種新興污染物:雖濃度極低仍需持續研究

環境資訊中心 作者: 徐琬婷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3年4月26日 下午12:41
本報2013年4月26日台北訊,徐琬婷報導
環保署毒管處最近發表一份研究,針對國人生活中常用藥品及個人保健用品,調查17種新興污染物在飲用水中的濃度,結果顯示鎮痛解熱劑、抗生素、荷爾蒙及作用類似物等3類物質,清水中未檢出;而驅蟲劑、防曬劑、美容與保健用品等3類有4種物質清水檢出,但極微量,潛在健康風險很低,無列管必要,但後續仍會持續關注。
環保署毒管處科長董曉音說明,這些藥品基本上都是合格藥品,會做這樣的研究是基於公共衛生的角度要了解這些低劑量且暴露於環境水體中的藥物殘留,長期以來是否對人類及環境有所影響。現階段的研究顯示,在水體中這些新興污染物的殘留量僅相當於一顆感冒藥於5.33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之中,遠比人類服用的劑量還低許多,這在國外也都因為低劑量對安全無虞而未列管。
董曉音表示,報告挑選乙醯胺酚、羥苯甲酮兩項濃度最高的物質為代表計算,加上保守假設後計算其風險值仍相當低,屬於相當安全範圍,因此推論,其他更低濃度的新興污染物對人體的健康效應可忽略。
環保署說明,所謂新興污染物指人為合成或天然產生,可能對人體健康或環境生態造成損害,但沒有完整調查、評估或監測資料,國際普遍尚未列管的物質,但隨著檢測技術進步,目前已可分析到奈克(10億分之1克)等級的極低濃度。
環保署委託台大環衛所教授王根樹團隊,以國人生活中常用藥品及個人保健用品為主要範疇,篩選世界衛生組織、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等高度關切,且國內環境較可能存在的新興污染物計17種,檢測自來水清水及原水中的濃度。17種物質包括6種鎮痛解熱劑、3種抗生素、1種荷爾蒙作用類似物、2種防曬劑、1種驅蟲劑及4種美容保健用品 (註1)。
17種物質經一年調查分析,結果(註2)顯示清水中13種物質未被檢驗出,另4種物質雖有檢驗出,但濃度極低,其中1種濃度低於定量極限(指雖有檢出但濃度極低無法定量),另3種含量介於未檢出至數十奈克/公升之間;另原水中計9種物質未檢出,另8種物質雖有檢出,其中2種低於定量極限,另6種含量介於未檢出至數十奈克/公升之間,濃度相當低,民眾可放心。環保署表示,各國水體環境中出現極微量物質並不罕見,但一般由於濃度極低,對人體健康不致構成危害。
「飲用水水源與水質中新興污染物對人體健康風險評估之研究計畫」,從2010年起執行預至今年(2013)年底,可從環保專案查詢系統詢查得知。
該報告結論提到,「以目前國內之飲用水中中殘留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鎮痛解熱劑藥物成分)與Oxybenzone(羥苯甲酮,防曬乳成分)而言,透過飲用水途徑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之風險極低。國外調查結果亦顯示新興污染物在飲用水中濃度極低,因此其所導致之健康風險常可忽略,本計畫所進行之風險試算為可預期之結果。」
但「考慮PPCPs(醫療藥劑及個人醫護用品)具有種類多、濃度低之特性,其透過飲水途徑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之風險雖低,但因飲用水中PPCPs之長期低濃度之暴露特性,因此由保護公共健康之角度仍應持續關注其於飲用水中出現之現象。」研究團隊建議將水中出現頻率較高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布洛芬(Ibuprofen)、N,N‐二乙基間甲苯胺(DEET)、羥苯甲酮(Oxybenzone)、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乙酯(Ethyl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等七種藥物列入持續注意物質,後續宜優先建立標準檢測方法,繼續進行必要之監測工作,蒐集更多之環境及淨水流程流佈資訊以評估其在飲用水中出現之可能性及潛在健康危害,再評估是否列入觀察清單。」
另外,鑒於現階段的科學方法及相關背景資料尚未完備、成熟,如:缺乏足夠的飲用水中PPCPs濃度數據、各國使用PPCPs的習慣差異性大、缺乏能讓大眾通用的毒理數據,以計算健康風險、PPCPs常為多種類同時存在,多重物質之健康風險評估方法尚待建立等等,在這樣情況之下,新興污染物對於人體的影響,將得留待科學研究的進展才得以確認。
董曉音補充說,礙於現在的參數不夠周全,新興污染物對人體的影響仍屬未知,有待未來進一步研究,環保署將持續研究調查。
值得民眾關注的是,從源頭做起,避免不必要危害及風險,不任意丟棄藥品及藥品空罐,尤其在水源區,且活動時不要有污染行為;多數醫院都設有「藥品回收站」,全台也有120 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協助民眾處理過期或變質的藥品;詳情可上衛生署網站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52014 天使心網站。
※ 註1:17種新興污染物:
- 6種鎮痛解熱劑:異丁苯丙酸、乙醯胺酚、苯酮苯丙酸、苯氧苯丙酸、氨基比林、甲氧鈉丙酸
- 3種抗生素:四環黴素、羥四環黴素、氯四環黴素
- 1種荷爾蒙作用類似物:非那雄胺
- 2種防曬劑:二苯甲酮、羥苯甲酮
- 1種驅蟲劑:二乙基間甲苯胺
- 4種美容與保健用品: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 註2:
- 清水中有檢出之4種物質:羥苯甲酮、二乙基間甲苯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
- 原水中有檢出之8種物質:乙醯胺酚、異丁苯丙酸、二乙基間甲苯胺、羥苯甲酮、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參考資料】
- 飲用水水源與水質中新興污染物對人體健康風險評估之研究計畫(3/4) http://goo.gl/iCvdq

http://tw.news.yahoo.com/%E7%92%B0%E7%B ... 19536.html

1 頁 (共 1 頁)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https://www.phpbb.com/